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2014 HI-ME惠文高中解開日本紋白蝶生物多樣性之謎

       台灣花叢間常見的紋白蝶,多數是60多年前從日本遷徙至台灣的「日本紋白蝶」,並非台灣原生種。惠文高中高二學生袁苙芸、蕭佩宛花了一年時間,發現日本紋白蝶的雌蝶翅膀能反射紫外光,進而推測因此能吸引雄蝶,得以大量繁殖。
       袁苙芸、蕭佩宛說,冬天在油菜花田有成群紋斑蝶,進一步發現這些都是「日本紋白蝶」,「台灣紋白蝶」數量很少,兩種的族群數量差異很大,引起她們好奇。
兩人抓了百餘隻蝴蝶,首先把雌蝶隔絕在夾鏈袋中,阻擋牠們費洛蒙氣味,但雄性紋白蝶仍有求偶行為,她們發現紋白蝶是利用視覺而非嗅覺求偶。
      袁苙芸、蕭佩宛進一步研究不同色系的光線照射,發覺紋白蝶都集中在藍光下,她們以電子顯微鏡比較日本雌雄紋白蝶、台灣雌雄紋白蝶,觀察四種蝴蝶翅膀的奈米構造,發現只有日本雌性紋白蝶的翅膀會反射紫外光,推測以此吸引雄蝶交配。
 
上是日本紋斑蝶雌蝶,
在紫外線照射下翅膀特別亮麗,推測能吸引雄蝶交配。
記者喻文玟╱攝影
圖是紫外光下的日本紋白蝶、台灣紋白蝶,
日本雌蝶在紫外線照射下翅膀特別亮麗,
推測以此吸引雄蝶交配。圖╱惠文高中提供


惠文高中蕭佩宛(左起)袁苙芸在老師龍世斌的指導下,
解開日本紋斑蝶的生態多樣性。記者喻文玟╱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