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2014 HI-ME 教學卓越獎~天外奇蹟創造天文學習樂園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4年8月20日 下午5:22
      「103 年度教學卓越獎」共有26所國中進入複選,經複選方案發表,評選出9所學校獲獎,分別是新竹市立光武國中、臺北市立介壽國中、南投縣立爽文國中、新北市立 土城國中、宜蘭縣立國華國中、嘉義市立民生國中、臺中市立惠文高中附設國中、高雄市立獅甲國中及新北市立大觀國中,這些優秀教學團隊將於9月12號在彰化 縣員林演藝廳接受頒獎表揚。
        9所獲獎學校不但表現優異且各具特色,新竹市立光武國民中學透過國文科教學與評量的改變,採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式來培養學生的能力,且教學方案扣 緊課綱與能力指標,使學生達到更高之能力標準;臺北市立介壽國民中學結合國文課程,跨領域協同教學,以「時間、空間、人我關係、自我實現」為設計主軸,強 調橫的多元與縱的延伸,讓學生到課堂外去實踐、去體驗;南投縣立爽文國民中學透過課內文本的引導,帶領孩子學會每一種不同策略的運用方式,然後鼓勵孩子透 過課外文本的閱讀,去進行一段又一段的閱讀旅行,也期盼透過提問及發表的引導,帶領孩子釐清路徑或澄清思緒。
       新北市立土城國民中學,以综合活動核心理論-愛、生活、學習,建構童軍為主軸的體驗課程,善用校外資源(軟硬體)架構校內課程,甚具推廣價值;宜蘭 縣立國華國民中學結合資訊、數學、自然與藝文領域實施機器人製作,讓學生有動手作之機會,以機器人為主軸,融入數理能力培養相輔相成,引發學生學習興趣; 嘉義市立民生國民中學以藝術與人文課程為學校特色,讓學生們擁有更多嘗試的機會,打造一個讓全校每一位同學,都能將藝術的角度與態度融入學習與生活的校園 環境,以帶動學校藝文品質之提升。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附設國中以天文教育課程引導學生對天文知識的興趣,課程有系統並能客製化教學,將課程架構分為三個層次,分別為最內層基礎理論 的各年級『核心課程』、發展興趣的『探索課程』以及綜合應用的『綜合課程』;高雄市立獅甲國民中學以綜合活動童軍、家政、輔導合科,課程規劃系統化,自編 教材緊扣綜合活動領域並扣緊學校願景;新北市立大觀國民中學從戲劇教學到藝術教育形塑特色學校,以整合外部資源並善用媒體行銷,讓學生發光發熱。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公布今年教學卓越獎國中組得獎名單,共9校獲獎。得獎學校發展天文、戲劇、童軍等教學特色,甚至結合數理與藝文領域,教國中生製作機器人,寓教於樂。



得獎國中分別是新竹市光武國中、北市介壽國中、南投縣爽文國中、新北市土城國中、宜蘭縣國華國中、嘉義市民生國中、台中市惠文高中附設國中、高雄市獅甲國中及新北市大觀國中。教育部訂於912日於彰化縣員林演藝廳頒獎,同時公布教卓獎中的金、銀質獎得主。
         
台中市惠文高中附設國中推動天文教學,
課後常帶學生參觀各地天文館及科教館,
獲今年教學卓越獎。圖/教育部提供
      台中市惠文高中附設國中以「天外奇蹟創造天文學習樂園」的教案獲獎。該校老師林明宏指出,該校創校至今很重視天文教學,不但有中部學校最大的圓頂天文台,還有專屬天文教室、充氣式圓頂帳篷,白天在教室內就可透過單槍投影到圓頂,模擬星象,再現百年、千年前的星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