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3 HI-ME 故事典範: 金牌發明家 鍾宸祐



目前就讀台中市立惠文高中607班的鍾宸祐,是2011年美國匹茲堡發明展中年紀最小的合夥發明人,金牌作品「樓梯推車」是他的點子。在私立明道中學念國三時,鍾宸祐與擔任歐雅特家藝有限公司副總裁的父親有一天在花園修剪樹木,父親每剪一棵樹,就得麻煩鍾宸祐移動工作梯到對應的位置,他跟爸爸說:「梯子如果裝上輪子就可以推著走,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這個點子讓歐雅特的研發團隊立即進行「樓梯推車」的開發。工作梯設計兩個輪子,輪子收起來可當作工作梯,輪子打開後有塑膠彈片扣環扣住,變成載運貨物的推車,可載重達兩百公斤。

  歐雅特董事長林世銘(鍾宸祐舅舅)表示,「樓梯推車」將「樓梯」與「推車」兩種不同功能的用具結合,方便操作又能節省時間,提高工作效率,這都歸功小小金頭腦鍾宸祐的巧思。


  喜歡動手拆解物品,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有敏銳觀察能力的鍾宸祐開心地說:「爸爸和舅舅很厲害,我只是隨便說說,竟然真的做出來,以後爸爸剪樹就不會那麼辛苦了!」鍾宸祐母親、歐雅特特助林旻潔說:「兒子無意中的點子,沒想到成為創新作品來源。」她表示,鋁合金材質的樓梯推車很輕巧,重量不到五公斤,收折起來的厚度也僅有三公分左右,已經申請台灣、美國、中國、日本、加拿大、德國等多國專利。目前已經接到訂單,2011年七月份也已在美國好市多上市。



Hi-Me典範事蹟
  • 作品「樓梯推車」,獲得2011年美國匹茲堡發明展、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及台北國際發明展三科金牌
  • 其中在2011年美國匹茲堡發明展中,是年紀最小合夥發明人
  • 同年申請台、美、中、日、加、德等多國專利,已接到訂單並外銷歐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